焚书

好吧我是邪恶的凹人。

【元白/寄微之】

*内容虚构,私设众多

*非常不严谨,仅供诸君一乐

*可能有点微恐?格式乱七八糟

「我们发现了一封唐代的信件。」

「我们推测,这封信起初并没有寄出去,而是和写信人一起埋葬在了坟冢。」

「但可能是时间久远导致战乱或盗贼等的原因,这封信和写信者分散了,反而到了另一处衣冠冢处。」

「根据信件内容以及衣冠冢的信息,我们大致认定衣冠冢所纪念的人即为收信者。」

「以下是我们白话翻译的信件内容。」

【某日某夜,乐天白:

唉,微之,我们已经很久很久没见了。

上一次收到你的来信时,已经是十六年前的事了。

你说你以后就要去咸阳定居了,我想了想,决定告诉你,我大概不会和你一起去那里,因为我已经在洛阳香山寺旁边住了很久了。

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一起同游,不是吗?

说起来,知退离你家其实不算遥远呢,所以你们这十几年应该是能碰面的吧?

其实我一开始是想搬到知退那边的——但是中途有件事耽搁了,后来想着兴许能为你修德祈福,所以进了香山寺,偶尔和昔日老朋友聚聚,和你断联的这段日子虽说平淡,但也还过得下去。

梦得前几年去檀山定居了,他离开时我还在想你们俩会不会相见,想来你们大抵是见面了吧?之前梦得老是和我念叨你离开得太突然了。

说起来,和你关系不错的李文饶最近被新帝贬了好远,公垂最近也离开了,昔日翰林三俊还是不在了啊。

记得曾经梦到你和我一起在偌大长安中共游,醒来的时候才想起你我之间断联九年了,你在咸阳也已住了八年。

眼见着离开的故人愈来愈多,有时候生病太重的时候我还在想是不是快和你重逢了?不过我还是命长,身体依旧硬朗,所以下次梦见你时万万别再忧心我了,我更喜欢看着你没有忧虑的和我在一起。

实在是没有道理啊,你忧国忧民忧别人如何担忧了一辈子最后先走的却是自己,所以啊微之,如今你仍在咸阳,你是否还在担心?

乐天顿首。】

「元白真是情深意笃啊。」

「等等……白乐天收到元微之十六年前的信!?」

「但是元微之死于831年啊!」

评论(2)

热度(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